凌玄锋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俗话都说,医者仁心。

可是如果换做我是在场的医生,我想,我无论如何也“仁”不起来了吧。

这个故事发生在北京,那可是首都啊,或许我以为的首都,我以为的大都市的医院,哪怕发生医患关系,都不会闹出人命来,人命关天啊。

可是我完全错了。

那个医生,那个叫“杨文”的医生,那个受周围的人所喜爱的温柔善良的人,却因为那没有良知的病人亲属,在凌晨五点伏案工作的时候,殒命于恶人的短刀之下。

在那冰冷的抢救室里,充斥着的是血腥味,是杨大夫那寒冷的身体和还未凉透的鲜血,是抢救室里病人和家属的冷眼旁观。明明知道发生了什么,却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

可是杨大夫,却再也看不到那天早上升起的朝阳了。

为什么?

为什么会是这样?

看着新闻,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不应该好人有好报吗?为什么她还是先那恶人一步奔赴黄泉了?为什么那行凶者的母亲,那位95岁的老太太,还能因为自己的家属杀了人而被送到朝阳医院ICU让五位专家接受诊治?

舆论总是这样,几乎一次又一次,将锋利的刀刃指向善良的一方,用力地把他往悬崖那边推着。

治好了,他们说,你为什么之前不治好呢?你之前治好了就不会出现杨大夫这件事了啊。

治不好,他们说,你是不是把行凶者的气撒到病患身上?这就是所谓的医德吗?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啊。

似乎大家都觉得,你是医生,你穿着白大褂,你就应该救死扶伤,你到死都应该救死扶伤,毫无怨言。

凭什么?医生也是人啊。

想着想着,就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母亲从医三十年了,她在一个乡镇的中心卫生院上班。

如果我没有记错,从母亲口中得知的她们医院的医患纠纷总共有两件。

第一件大概发生在我小学到初中的时候,已经忘记具体的细节了,但那闹事人破坏的东西,满地的碎玻璃,那个医生被东西砸中而流血不止的额头,最后从派出所赶来制止的警察,仍旧历历在目。

第二件发生在我读高中的时候。

那时也是送来一个老太太,据说这个老太太生病期间,她的子女基本上没来看望过她,只是任由她在那乡间的田舍里被病痛折磨着。直到最后,直到她已经奄奄一息,才不紧不慢地把她送到母亲的医院。

可是明明送过来的时候,已经快不行了。

母亲在急诊室里给她做了足足三十分钟的心肺复苏啊。

可是病人的家属,他们却说是医院害了她,是母亲她们诊治不当,是医生失责。

于是,给他们看回访录像,他们没话说,又反咬说是用药不对,才害死了老太太。于是,又把白纸黑字的处方单给他们看,可他们却死死咬着医院不放。

最后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讹人啊,那就赔给你钱吧。这不就是最初把老太太送来医院的目的吗?

可是又能怎么办呢?

原本今天看了新闻,只是痛心,只是觉得这世道苍凉,只是在想着鲁迅先生的“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直到晚些时分,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位学医的高中同学的文字,以及她当时觉得神圣庄严而录下来的医学生誓词,心中那股苦闷终是喷薄而出。

若无法用文字记录一二,心中便犹如千刀万剐般难受。

听着录音中那铿锵有力的誓言,却又觉得对当下的医患关系是多么地讽刺。

只希望中国对于医者的保护法律,能更加完善,如此,才不至寒了万千人的心啊。

至此,便以誓词来作结吧: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019.12.29 凌晨

评论 ( 1 )
热度 ( 41 )

© 凌玄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