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玄锋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送你一朵小红花

*有轻度剧透


其实这不算一篇影评或者观后感,倒不如说是因为这一部电影而让我又有了写散文的冲动与灵感。

电影是今中午去看的,我和欣辰坐在电影院的门口,急匆匆地吃了在楼下KFC买的嫩牛五方,然后扫码进了影厅坐定。

看之前已经对这部电影的预告忘得差不多了,毕竟考研人之前的大脑装不下太多与学习无关的东西(笑),只知道是讲述关于癌症患者的故事,据说很感人,也带了好多纸巾。

但我没想到,明明前半段挺有笑点的电影,突然就让我眼眶泛泪,它的泪点很温暖,有好几处场景我都是微笑着哭的,但我觉得最打动我的,是作为癌症患者家属的共情上。

哭的最厉害的地方,一个是韦一航瞒着家人去试药,被发现后住在吴晓昧家里,他爸来给他送药的场景;一个是韦一航问他妈如果他不在了他们会怎么过,他爸妈给他录了一段一整天活动的场景。

哭得稀里哗啦的,等散场的时候,毫无意外地用光了所有纸巾。

哭得太厉害了,以至于在影厅里一闭眼,耳边明明还正传来电影的台词,脑子里的画面却全都是我妈——

她做完化疗掉光头发还带着假发和我视频的样子,她因为右边乳房连带神经的切除导致使不上力只能左手提菜的样子,她定着每晚上九点半的闹钟按时吃药还要隔一段时间就熬中药再皱眉喝下去的样子,还有因为我在外地上学我爸在上班她只能一个人去成都的华西医院复查的样子。

其实我也有想过,如果我妈的癌细胞扩散了,然后人走了,我和我爸会是怎样的生活,可是我想啊想啊,想不到具体,似乎正如影片中所说,认真活好每一分钟才是最好的吧。

这部电影很温暖,尤其是对于癌症患者和其家属,于是我今晚上给他们打了个视频电话,我想告诉他们,然后说等我回家了再和他们一起去一趟电影院。

结果我却先知道了我爸肩胛骨粉碎性骨折的消息。

“什么时候的事?”

“二十多天前了吧。”

“为什么不告诉我?”

“因为你在考研,我们怕你担心影响你……”

我把镜头转到了一边,然后我听见我妈在说:“叫你别给你女儿看了吧,你看她都哭了。”然后我爸说:“反正早晚都要知道的嘛,有什么嘛,都快好了。”

我平复了一下心情,我说:“你们不要总是把这些事情瞒着我好不好?”

因为我之前马上高考,所以我妈拖着一直没去医院做深入彻底检查,只是吃着消除肿块的药;因为我在两千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读书,所以做了手术做了化疗都不告诉我,戴着假发还骗我说是新剪的短发;这次也是,因为我在考研,所以连我爸摔骨折的事情也瞒着我。

我当时都在想,是不是就是因为我参加这些所谓人生的“重大转折点”,才会导致家里出这样那样的事情?

如果我明年二战,会不会我爸或者我妈或者我爷爷外公又出什么事不告诉我?

我妈说:“好,只是不希望你过于担心……”

我沉默了,我妈又开始把我爸骨折的事絮絮叨叨地说了出来,那天晚上天下暴雨路太滑了,我爸摔倒滚了几圈还回了家,在客厅疼得蜷缩在一起,因为我妈手上没有力气去扶我爸,所以他们选择了不做手术而是在外面打了外支架观察一个半月,我爸现在吃饭又只能左手用勺子了——在我小学的时候,我爸也骨折过,那时候我和我妈还笑我爸,可我这次怎么也笑不出来,我爸说他就快好了……

我突然就想到了,27号那天因为和渣男分手给我妈打了电话,打了三次她没接我就没打了,事后她打过来,我爸在一旁抱怨说我为什么不给他打——他以前从来不这样的。

还有我今晚给我妈说等我回家我们一起去看《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爸又说怎么不带他。

其实我爸以前脾气很暴躁,但这些年尤其是我妈生病后改了很多,只是倒变得越来越小孩子气了——和马小远的爸爸倒有几分相似。

写到这里这篇文章就接近尾声了,想说的话想发泄的情绪已经写完了,不过,既然文章的标题是“送你一朵小红花”,那么——

我要给“孟京”、小罗、欣辰小红花,因为她们和我一起备考互相监督;

我要给包子、小雨、妹子、苏苏、老大、小敏、小吴、阿良、“郁可唯”小红花,因为她们在得知那个渣男的事情后,替我生气,帮我骂人,还安慰我给我加油打气;

我要给我爸小红花,因为他这么多年来对这个家尽职尽责,虽然老是凶我,但是教导了我很多很多的道理;

我还要给我妈小红花,因为她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爸是严父,她就是慈母,她说,她也是我永远的朋友。

但是,这朵小红花我不能给自己。

因为我好像长大了,但我还没长大。


2021.01.03 晚

评论 ( 4 )
热度 ( 7 )

© 凌玄锋 | Powered by LOFTER